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成功的代價

依稀記得年少時對文學的熱愛,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很懷念,因為容易受感動,所以沉浸書中,成為一角人物的感受!
最想念的可能是,高中時,為了了解拿破崙戰爭史,所以在黃明鐘老師的鼓勵下,閱讀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,我為這個主題寫了報告,我記得,年少天真的我,畫了娜塔夏的樣子,包括衣服和生活方式.但有一個問題,我沒有請教黃老師,也不相信這個問題重要,就是---

托翁在世時即聲譽卓著,可說是歐洲第一小說家,為甚麼他會那麼憂愁,為甚麼他想放棄生命,甚至寫遺書?而且還好幾次?
為甚麼高二的我,只要考的好就高興,被稱讚還會喜咨咨的想個沒完?
如果我有那麼成功的小說,我一定很快樂的!為甚麼托翁想不開?

我雖然年少,但我可以推論出----因為他有一顆深隧的心靈,不會被成功改變!

我少年時的心,深深的敬佩托翁的精神,雖然,我也自知自己只是平凡的孩子!不能妄想跟托翁一樣!

因為很多原因,應該說是蒼海桑田,我了解到,托翁的痛苦,是為了蛻變,戰爭與和平裡的每一個角色,都歷經生命的掙扎和人格的蛻變,蛻變是非常痛苦的感受, 脆弱的我認為自己應該接受精神科治療,包括我的家人!

但我知道,蛻變是最珍貴的成功,及使沒有獎品!
蛻變就是存在!和不朽的生命!在天地間不朽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