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

三王墓的故事

古時候,楚國有一對製劍的夫婦,叫做干將,莫邪.有一次,楚王命令他们作劍,可是他们花了整整三年,而且,劍是一對,一雌一雄.楚王已經對他们發怒,可以預見楚王拿了劍就會殺他们滅口!
那時莫邪已身懷六甲,干將囑咐妻子"我去京城裡只怕兇多吉少,如果妳懷的是男兒,等他懂事了,告訴他----出門望南山,松在石上生,背後藏著劍.

果然,干將被滅口,而且楚王察不出雄劍的下落,因為干強只交出雌劍!

莫邪生下男兒叫赤比,他逐漸成長為智勇雙全的男人,有一天,他終於開口問莫邪"爸爸到底在哪裡?"母親對他坦白了一切!

赤比於是走出門外向南方望去,沒有山,只有顆巨石,巨石上長松樹,赤比果敢地用斧頭劈開石頭,找到了雄劍!

赤比日夜都想為爸爸報仇!

楚王有一次,夢見一個男孩,眉頭很開,說他一定要報仇!楚王下令懸賞他!

赤比知道了,沒有直接去京城裡,他到山裡去健行,邊走邊唱著悲歌,山友遇見他,
問他"少年郎,你這麼年輕,為甚麼哭得這麼傷心?"
他答到,"我是莫邪和干將的獨子,楚王殺了我父親,我要報殺父之仇!",
山友說"楚王懸賞你的首級,把你的頭顱和劍給我,我幫你報仇!"
赤比說"那太好了!",然後自刎,兩手捧著自己的頭和劍,屍體僵直,
山友說"我不會讓你失望!"
於是赤比的屍體仆倒!

山友拿著赤比的頭獻給楚王,楚王高興得不得了
山友說"這是勇士的頭,要在大鍋裡用水煮!"
楚王照他的話做,可是煮了三天三夜也煮不爛,而且頭浮在水上,張大充滿憤怒的眼睛
山友說"頭煮不爛,請您親自去看一下才會爛!"
楚王去看鍋子,山友順勢剁了楚王的頭,頭掉入鍋中,山友眼看負仇已成,自刎,他的頭也進了鍋.

最後三個頭顱都爛到不可識別,後人把三個頭葬在一起,這就是三王墓的由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