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

我談神學

我記得自己懵懂的童年,已經開始看善書,小小年紀就看復性書,兒童知道童年很珍貴。

青年時,我看志文的哲學小說,神警告我,這些書給我的洗滌,不要拿去炫耀,不要傲哲。

就是因為這樣,我得空病,精神病,成績不按牌理出牌。因為真誠的愛哲,是要運用在人生裡,人生有多苦,哲學就有多深。

然而,我為甚麼談哲學不是神學?

對我而言,神學,就是宗教學,討論生死創世,與世界末日。而哲學家,就是對這些問題發問的人。一個人,只要看過那種西藏生死書,就是活不下去也活著,怎麼自殺都不會死。

我記得過去流行教大學生立遺囑!大家還是寫最寶貴的CD,和衣服,要送給誰,沒有人寫成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,因為遺囑有很多種,強迫面對死亡的智慧,是假的智慧。

有人以為,哲學就是不在乎神學!
好個存在主義!

如果您閱讀過哲學史,應該知道這是人本主義的工程,哲學就是思想,思想不是因為宗教,但是宗教是思想的極致。

如果您要我評論我信過的宗教!
信主是留學,我看過德文聖經,和外國神父切搓,上帝不讓我出國,可是我沒有關係,我深愛台灣。我會回到儒釋道三教調合論,因為我是朱家的外孫,調合論是朱熹提出的宗教革命。

有一天,我成仙,看清楚一切,一定要去湖北看黃埔,遊太湖。

能不能去巴伐利亞看小提琴工作者?
希望上帝決定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