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

我所認識的朱自清

我外公姓廖,名大聰,我的母與舅,稱呼他大猶。我記得有一次,我不經意地叫他"爺爺",他心痛的感動。

我認識廖大聰時,他已經掉光牙齒,只能吃軟爛的食物。可是他來台北看我們時,我兩步快走,跟著他長腿一步步的沈,一起去買糕餅吃。

我記得他責備我,因為我不會洗米,我搓的到處都是,他式範給我看,我才知道很多家事不出力,很好玩。

我記得我們去看皮膚病,種種潰爛的相片,在深夜的台北,我知道人類會被懲罰,人生可能是苦的!

今年我真的得到皮蛇這種病,就是外公的宿疾。我差點張不開眼,但是我用信心征服它。

朱元璋也是臭頭,就是皮蛇,而我外公本名朱自清,是我四十而立察知的真相。朱家來自諸葛,諸葛亮料事如神,修隱士所以改姓廖。

我記得我跟外公一樣失眠,我沒有痛苦,他很驚喜,我早起就跟我家的玉玲瓏,小白,玩的不亦樂乎。天亮就跟外公一起在場埔裡刷牙。後來我知道北京人習慣在前庭漱口。

我跟朱自清爺爺一起坐在板凳上,事非成敗,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

我大考那年,廖大聰往生了!

然而,我想起朱銘,心頭一凛,他就是朱自清!
有很多人不會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