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

札記一則~談圖書

圖書館是我少年時的樂園,我記得八月的傾盆大雨,我在民生圖書館裡,探索思潮的趨勢。那時候就決定要做嚴肅的思考,和天真的童話。這兩者並存在我文化的理想裡。我國小六年級的老師,在班上辦圖書交流,林海音,琦君,金庸,都讓我們大快朵頤。而我必須懺悔,大學時,跟合肥的男製絲員,在圖書館裡親熱,我五體投地的向孔子懺悔,我的人生就這麼結束了!我知道在圖書館談戀愛是違反圖書館倫理。我付出的代價是永遠把染黃的白玉,不停用清水洗。我閱讀時常被念力干擾,可以說,我苦讀。只有抓到一個空門,趕快把書搶了,讀到箇中三昧。如果您問我買書是不是我的癮?我也是抓空門買,我是亞瑪遜會員,第二外語,德語,是我用亞瑪遜的雅趣。我願意代購德文書籍,零售雅痞。想要到甚麼書,就有甚麼書,是我攀得上的名望,可是我不會拉丁文,是遺憾!
我有一個書願,看整部禮記。我收集不到理想中的型態。禮記是法典,我讀過法歷史,很好奇禮記的精髓。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,都在禮記裡。晚輩再三叩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