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

形而上學是甚麼?

 歐洲的哲學大師,柏拉圖,與他的學生,亞里斯多德,可以說是心物二元論。

形而上,對我而言,並非心物辨,而是對世界有著脫俗的理想!脫俗,就是超我,不見得是美學,而是把一切當成知識的能力!美學在知識裡面!然而,對知識倦怠,是壞了學問胃口,Slow and steady,you will win!

而,運用形而上學的人,往往不討人喜歡,他們把肉體當成狗,把精神當成超性,可是狗被虐死,精神去哪裡?莫宰羊!

在法界觀,一個人不管打坐真的超然,看見美色,依舊威而剛,就是淫僧!他有甚麼苦衷,只有他的狗相信!

我會先寫淫僧,是因為形而上是宗教。佛教打坐,天主教冥想,都是為了超然物外,還有,我用精神飛行,是很多人的理想!

形而上不依賴豪宅錦衣,就是不役形於物。鈴木大拙的書,廁所裡的禪學,可以說是形而上的一路。有人在糞裡看見黃金,也有人在黃金裡看見糞!

王羲之寫的,適我無非新,萬殊莫不均,就是用精神飛行的快意!

然而,我用精神飛行,我的狗要不要吃飯?

印度真的有人百天不進食!

但是我覺得我的狗健美,我比較有面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