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

從莊子談帝王學

莊子的內篇是精華,而外篇是反芻,卻不見得是簡化.

莊子也是帝王學,也就是聖人學,他尤其看破的就是---人類本來質樸,聖人無為而治,而隨聖人之世逝,仁義禮智破竅而出,法令規則,罰不勝罰

到底為甚麼人類會失去質樸,成為逞強鬥狠之人?

吾大膽假設----因為人人讀帝王學,三皇五帝時,沒有書本,平民不比較才智,只要有帝王心,就是領袖,四書五經坦言帝王心之諸竅,人類於是為帝王競爭!

然而,人類只要存在,就有文明帶來的複雜,比如,伏羲畫八卦也是破竅,本來人類對自然的變化,渾渾矇矇,而我们不可能放棄文明,只有真誠地追求人與自然的愛,否則就是無道之人!

文明沒有對錯,文明是神傳給人類的玩具!

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是國學的道德觀,周朝就有很多有志之士,如此感嘆!而現代人面對的是生存的壓力,政府給殷勤的百姓足夠的錢營生,是國家的大目標!

但是,在心靈深處,還是有很多孩子問"為甚麼龍不再顯靈給我们看?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