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

新小說 第五輯

"喂!江春盼!我是鄭怡如啦!妳知不知道發生甚麼事?"
"一大清早就Call我!準沒好事!"
"妳知不知道我们班上第一個留歐的高材生,閃電結婚了!"
"我早知道林恆逃不過姻緣,即使再能飛!當年我就看得出來,她是假的自由!"
"春盼!千萬別事後諸葛亮!她很想見妳!"
"我無所謂!隨妳約!"
"是茶會婚禮,4月16日下午2:00,在西華飯店!"
"為甚麼她不寄紅炸彈來?沒誠意!"
"因為妳是不嫁的,她知道!我希望妳看清楚現在的她!"
"我對她,已經沒有恨了!"
"見面聊.....我有插撥"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江春盼已經32歲,但是她還是在室女,她會這麼保守,是因為黃金年華時的一場大病,之後她只覺得命是撿回來的,清貧可是不想工作!無聊可是不結婚!

林恆是她高中同窗,一轉十載,林恆已是待嫁女兒,江春盼對這場聚會,充滿忐忑,因為她已不是大家過去認識的她.所有的同學,都在姻緣的宿命裡,"生病就會離開姻緣"江媽媽告訴春盼,"尤其禁不起考驗的感情"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林恆一生已經定了!她曾經是最風光的人,如今嫁為人婦,高中時把男生踩在腳下,留法之後,她卻閃婚!而且是媒妁之言!

她會走入家庭,是因為想要得到真實的愛與被愛!五年留法,讓她知道自己有多麼希望被瞭解的人愛!陌生和旁觀,是她厭惡的角色!

當初她懷著藝術家的自信到歐洲去,如今是徬徨的女人,是歐洲告訴她---她不是天才!臺灣同學對她的羨慕,就是她奮鬥的能量,很快的,她幻滅了!因為自卑自己不是高大白晰的女性,她沒有和高盧人談過戀愛,高盧人的自負,是他越不過的藩籬.她是舞會的壁花,教室裡的自閉症!一直到林媽媽去法國看女兒,看見她意志消沉地一個人喝啤酒,才逼她三年內,就要有一個結束,如果辦不到,就不再寄錢來.林媽媽是篤信佛教的慈母,會拉下臉來,就是知道,不能再寵了!

那一次林恆打越洋電話給江春盼,是相信不競爭的人,會改她的境,因為她一肚子苦悶.江春盼高中時,去過林恆家,林媽媽對春盼的喜愛就是林恆對她推心致腹的原因.可是江春盼沒有渡她,因為嫉妒她的際遇不凡,只告訴林恆"不要喪權辱國!"

結果,林恆終於回到她留法的原點,也是她內心的能量---想要為臺灣爭一口氣!她發奮讀書,通過檢定,進入了法國的大學.本來以為這是生命中最難的一關,接下來的,卻是生離死別!

林媽媽檢驗出癌細胞,林恆毅然決然地回國!林媽媽說"妳活著回來,就是成材了!"

林媽媽拒絕化療,每天用小楷抄佛經,林恆每天幫母親按摩,舒壓,做體操.
這樣的日子,維持了一年,有一天,林媽媽睡著沒有醒來,林恆成了孤兒.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飯店裡,所有的客人都西裝革履,淑女風範,最不起眼的一個角落裡,坐著鄭怡如和江春盼,新郎新娘出場時,大家熱烈鼓掌,江春盼很驚訝的發現,林恆的男人看起來只是大孩子,而且非常健壯,
"他们看起來像姐弟!", "他们是去高棉做志工結的志工姻緣!",然而,江春盼有一種直覺,林恆的男人,不會愛得比她少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江春盼在自己的房間裡,翻著一疊書信,其中有幾封信是林恆從法國寄來的,相片中,林媽媽和林恆手牽手站在巴黎的賽納河畔,江春盼忽然發現,林媽媽把一輩子修來的福,都給了林恆.

而林恆稍來消息,她生了一對雙胞胎男嬰,就要彌月了!

江春盼終於懂了人生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