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

我對中寮的回憶~~~~~未完成

那是很久以前的中寮,一個被世界遺忘的鄉下地方,那裡的人有黝黑的膚色,明亮的眼睛 ,老阿公和老阿媽坐在大樹下,嫁到臺北的女兒,就要帶外孫女回來,所以高興的沒有睡 .

黃色的記程車,謹慎地繞山路,排進八仙村的廟口車道,妮妮,娃娃和佩琳三個外孫女快樂的衝下車,跑到外公面前大聲說"阿公!我们回來了!"小黑和小白跟在稀客後頭猛搖尾巴,又叫又跳的!

 住在這個村落的人都知道,秀貞有三個女兒,可是沒人叫得清她们的名,尤其是阿媽,每年都重新問一次"哪個是佩琳?哪個是娃娃?哪個是妮妮?",阿公才是毫不含糊,膝下的兒孫沒有不認識的!

她们三姐妹,雖然在臺北出生,可是很喜歡玩鄉下,妮妮在臺北總惦記著,要發明甚麼新遊戲,娃娃是么妹,她很依賴妮妮才知道要玩甚麼,佩琳只是很能聊,尤其和那一群好奇臺北的表兄弟.

當那個家族的孩子通通都跑得動以後,阿公就坐在外面,妮妮看見阿公坐,便自己搬了張小椅子,有模有樣的陪阿公養老,娃娃甚麼都學,就是不學坐,她要妮妮為她發明一個遊戲,妮妮便帶娃娃去廟旁邊的雜貨店看一看,妮妮存了幾星期的零用錢 ,買了大罐子裡裝的杏桃酥,那是一種酥油餅,鄉下人買來吃,卻不知道是哪個食品公司?!娃娃兩塊,妮妮兩塊,捧在手上,妮妮煞有其事的帶娃娃去有禪機的大樹下,夏天蟬兒高聲的鳴噪 ,妮妮和娃娃卻覺得,風吹來一陣一陣的!夏天其時不那麼燥熱!

在台北的時候,買東西是很方便的,可是在這種很鄉下的地方,有許多人吃不慣"麵包",親愛的讀者,您別忘了,那是很久以前!

那年夏天,廟前的廣場上,柏油路被炙熱的陽光,曬得發燙,妮妮把日晷放在廣場上,因為自然課有教,娃娃可能在樓上睡午覺,因為娃娃沒黏來 ,所以氣份特別的凝滯!妮妮有很小大人的一面,可是娃娃是極不情願相信的,否則她少了個玩伴!

觀察日晷的變化時,蜻蜓不知從哪裏開始,盤旋在低空中,積雲漸漸壓下來, 遼闊的天宇之際,傳來了轟隆的雷聲,阿公忽然從房裡出來 ,說:快下雨了!進來吧!,外婆和舅媽眼明手快的收起曬在廣場上的柿乾,和菜埔,說時遲哪時快地!豆大的雨點便落下來了!妮妮收起自製的日晷 ,在旗樓下看雨!

西北雨是盛暑的清涼劑,但是小孩子得等好一會兒,才能在廣場上玩遊戲,下大雨,娃娃不知覺地想醒來,懵懂地說"我们到閣樓裡玩,玩猜人!"沒人反對,於是一群表兄弟姐妹像小猴兒似的在樓上玩,不過妮妮發現,美淑總是猜正儀,正儀總是猜娃娃,娃娃總是猜不中!

在中寮的矮坡上騎單車,是妮妮最喜歡的遊戲,妮妮載娃娃去小阿姨家找表哥,劉表哥在他的閣樓裡玩電動,聽老歌,對她们兩個不速之客的到訪,顯得受寵若驚,表哥的書房很空,他是個沒有目標的人,如果能以美工為業,他會活得很起勁兒,可是他是男丁,不能學美工,而他對美工的熱愛,深深影響將來長大以後的娃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