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弘一大師,是律?是禪?

有很多人認為弘一大師是律宗,律宗是給自己定一堆戒的宗派,對於出身藝術界的弘一大師來說,似乎不可能!那麼到底是為甚麼?

我感覺弘一大師告訴我,他是去律宗佈道,因為憐憫他们囚禁自己,

他應該是禪宗,就是自然之子,從他的文風和他收的門徒的個性來推斷,他應該偏向禪宗!

此外,弘一大師在心裡告訴我,他的老婆死了,他才出家,陳慧劍把他寫成絕情的人,因為陳先生感情不順!陳先生投射自己在傳記裡,是傳記文學的大忌!

我問慧能大師,弘一是不是七祖?他說,弘一有七祖的德,可是他娶過,不能就七祖之位!

日本人傳話告訴我,弘一大師的妻子被褻瀆所以自殺,她本是日本人,弘一告訴我,因為他不能再對妻子浪漫幻想,所以他出家!

孝琳暗想:真是個寶玉黛玉的愛情悲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