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今觀孟子(一)

滕文公問曰"滕,小國也;竭力以事大國,則不得免焉,如之何則可?"

孟子對曰"昔者大王居邠,狄人侵之.事之以皮幣,不得免焉;事之以犬馬,不得免焉;事之以珠玉,不得免焉.乃屬耆老而告之曰"狄人之所欲者,吾土地也.吾聞之也----君子不以其所以養人者害人!
二三子何患之無君?我將去之."

去邠,踰梁山,邑於歧山下居焉.邠人曰"仁人也,不可失也",從之者如歸市.

或曰"世守也,非身之所能為也,效死勿去!"

君請擇於斯二者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惠安寫心得:國民黨的政權顯然雷同於滕文公的策略,放棄土地,得到人才!

朱自清先生感嘆:而中國共產黨的政權正好相反,就是得到沒有人的土地!現在住在大陸的人都不是中國人,是沒有靈魂的人!中國人流亡全世界,尤其是臺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